投資參考
顛覆五大傳統投資觀念

人要學會質疑一切。
我寫這個專欄的時間越長﹐就越對那些傳統的理財觀念失去信心。

每個人都憑自己的經驗法則辦事﹐並處之泰然。我們沒時間研究每個金融
問題﹐驗證每個假設﹐因為生命太短暫了。

不過﹐一些傳統的投資觀念常常經不起推敲﹐下面是近些年來被我唾棄掉
的五個傳統理財觀點。

1、房子是投資
很多人說他們買的房子是自己做過的最好投資﹐這一點也許沒錯﹐因為擁
有自己的房產後能在稅收方面獲益良多﹐而且每月還貸也成為一種強制儲
蓄。

不過﹐即使房產是項不錯的投資﹐它也和傳統意義上的投資不同。要明白
其中道理﹐只需問自己一個簡單問題:如果這堆磚石砌成的東西真是個好
投資的話﹐那賺到的錢在哪里?

和許多投資一樣﹐你擁有房產的收益體現在兩個方面:升值和收入。如果
房產由你自己居住﹐那收入體現為“假設租金"﹐因為你住在裏面其實是
免收租金的。

這種假設租金能體現出很大一部分房屋的價值。不過﹐你並未得到任何現
金來使銀行存款不斷增長。事實上﹐每年你反而要付出很多錢﹐如地產
稅、維修費用、家庭財產保險和抵押貸款等。

同樣﹐雖然你的房產可能升值﹐但你口袋裏可能並未增加很多現金。當地
的房產交易情況只能讓你感覺到地產增值可能帶來的高額收益。

然而﹐要賣掉房子兌現這種收益﹐你得先搬到一個相對便宜的地方去。很
多人其實都沒有這麼做。

即使對於這樣做的一些退休人士﹐經常發生的情況也是﹕雖然他們買下的
新房子面積要小一些﹐但花費其實跟原有房產是一樣的。

2、金融市場是搖錢樹

與房地產相似﹐金融市場常被視為美國的賺錢機器之一。不過﹐我不得不
做出這樣一個結論:大多數金融市場投資者根本沒賺到錢。

假設你擁有一個股票和債券配比平衡的投資組合﹐年收益為6%;從中減去
2%的投資成本﹐則收益降為4%;再扣除25%的所得稅﹐收益降為3%。如果
通貨膨脹率也是3%呢?以實際收益來看﹐你根本一分錢也沒賺到。

當然﹐如果你儘量避稅﹐並減少投資成本﹐那結果看上去會好一些。但有
幾個人能做到這兩點呢?

我並非僅靠加減法就得出投資者不賺錢的這個結論﹐我收到的電子郵件也
驗證了同樣的事實。

很多讀者來信說他們覺得自己被證券經紀人、市場或自己的愚蠢判斷給蒙
了。這些錯誤的投資決策﹐再加上成本影響、稅收和通貨膨脹等因素﹐投
資者的窘迫處境可見一斑。

3、價格不體現價值

你交易的次數越頻繁﹐決策失誤的次數也越多。大多數投資者的交易過於
頻繁﹐事實上﹐每天在華爾街市場都有幾百萬投資者在問同一個問題:買
還是賣?

我本人也經常問這個問題﹐但結果並不能讓我滿意。舉例而言﹐我以為
2004年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和債券的日子會不好過﹐但事實卻恰恰相反。
然後我又以為這種情況會發生在2005年﹐但這兩個領域的投資者今年的收
益都不錯。

最後我領悟到一點﹐不要以買入或賣出的投機觀點看待市場中的每個部
分﹐而要假設一切估價都是合理的。當然﹐市場中的實際情況會讓這種假
設看起來有些荒謬﹐因為有些部分的價格確實會飆升﹐而另一些會暴跌。
然而﹐由於太難判斷哪些價格會上揚或下跌﹐因此更理性的做法是假設目
前的價格水平與實際價值相差無幾--這樣你才不會輕易放棄某一板塊﹐
或對另一板塊情有獨鍾。

4、投資組合要注重配比

我過去經常為投資組合中的配比問題苦惱不已﹐比如新興市場的股票該占
多少﹐垃圾債券該占多少﹐或美國大型股該占多少。但現在如果有人問我
如何配置特定投資的比例﹐我通常的回答是:只要理性分配﹐其實結果都
差不多。

我來解釋一下。如果你通過一個投資組合較為多元化的共同基金投資廣泛
的市場領域﹐那你可以很自信地說﹐未來30年的平均收益應該是不錯的。
而且﹐從30年的跨度來看﹐各個對應領域的投資收益應該區別不大﹐如美
å=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國旅遊民宿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