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西澳省的麥肯錫問:如果要列出事業成功的五大祕訣,你會列出哪五項?哪項與「人的因素」有關?
 
答:昆士蘭省的穆蘭也代表她的學生問了類似的問題。我的五大祕訣都和「人的因素」有關,因為這是許多成功事業的基礎,也是無數次失敗的根源,但許多企業領袖低估了它的重要性。

 

目前商學院的思維是任何人想創業成功,需要的只是專注、明確的目標和一份完善的創業計畫,但我發現,更重要的是組成優秀的團隊,而這個優秀的團隊是由強烈的動機、決心和膽識所凝聚。讓我們看看如何踏出成功創業的第一步。

 

祕訣一:找到優秀人才。

 

維京行動、維京大西洋航空、維京移動通訊和維京金融等維京集團旗下事業成功的根本,都是組成具遠見、熱情和向心力的優秀經營團隊。

 

具體來說,我們要的是能聆聽員工及顧客意見的領導人才,這有助維持服務或產品的創新與新鮮度。通常當事情開始出錯時,你會注意到員工會自覺不受重視,而且好的想法並未傳遞至上層。

 

企業領袖必須能做出艱難的決定,也應該具備鼓舞員工的熱情與能力,並能帶領員工度過困難時期。維京集團旗下最傑出的執行長通常不在意辦公室的大小或地毯的厚薄。

 

祕訣二:體認到員工是企業的主體。

 

一家公司的成功與否並非取決於其銷售的產品或服務,而是取決於供應鏈和企業文化,換句話說,企業是否擁有具共同目標和願景的一群人,才是能否成功的最大關鍵。以維京為例,維京大西洋航空使用與對手相同的飛機,維京行動公司提供的健身器材也與別家健身房雷同,我們與對手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員工。

 

若少了熱情的員工,再好的經營計畫也不會成功;這句話尤其適用在事情剛出錯之時。一個友善且積極主動的團隊常能贏回顧客芳心或化險為夷、甚至能化危機為轉機。

 

今年初,一架原本要降落紐約的維京美國(Virgin America)班機受惡劣天氣影響被迫就近轉降康乃狄克州的小機場。小機場一時處理不了突如其來的大批班機,導致維京乘客受困在機上長達數小時。

 

維京美國執行長卡許(David Cush)事後親自一一打電話向乘客致歉,希望讓顧客感受到維京全體員工當時都很關心他們的情況,也都努力設法解決問題。

 

祕訣三:永遠看員工好的一面,大方讚揚員工、絕不批評。

 

領導人每天都應該找出員工做了哪些貢獻,而不是專挑員工的毛病。如果能從高層開始推動透過讚揚和肯定促進員工發展的文化,員工就不會害怕失敗;員工害怕失敗可能阻礙事業發展,尤其在事業剛起步階段。

 

當錯誤發生時(錯誤無可避免一定會發生),我總是抱著「你必須從錯誤中學習」的心態,而且盡量不要老是想著究竟出了什麼錯。此外,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最好別把員工叫來檢討明顯的錯誤,因為他們很清楚自己犯了什麼錯。

 

祕訣四:別把自己看得太重。

 

維京以發掘各業務中的樂趣而感到自豪,我的意思是,我們試圖藉由挖掘樂趣來確保員工和顧客都感受到溫暖和人情味。

 

我是維京集團中挖掘樂趣的先鋒,曾穿上誇張的服裝和嘗試各種特技(雖然不是每次都完美演出!)。大致上,這些是為了展現出我沒把自己看得很重。這種方法並非每個事業都適用,但不讓管理高層看起來高高在上,有助拉近與下屬的距離。

 

為促進員工的溫暖感受、並鼓勵他們更關心客戶需求,你必須確保為你工作的每個人都享受目前的工作,這意味著,每個人都必須以公司為榮,這能助你建立持久的成功,也能確保你的服務具競爭優勢。

 

我們會任用熱情洋溢且真正關心顧客的人。我們比對手更具優勢,部分原因是我們擁有知名的品牌,另一部分原因是我們的事業涵蓋從音樂到航空及太空的各個領域,這些都有助於吸引具高度熱忱者。

 

祕訣五:放膽去做就對了。

 

最後一點,你想成功就必須有放手一搏的勇氣。創業的風險很高,必須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創業初期的重重難關,大部分新創公司都在頭幾年倒閉,因此成功的關鍵是激勵自己振作起來、再試一次。

 

(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國旅遊民宿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